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2015教育噗浪客7 Day01


教育噗浪客7 官網

這幾天,不只一個人問我怎麼知道噗浪客年會的。老實說我真的忘了從哪個網站上看到的,但我只記得一看到噗6的授課內容後,我就曉得….這就是我想要的-看到很厲害的人說他們的故事。
--

為了錄取,我必須端出特別的菜來當心跳300,才發現自己一年中好像渾渾噩噩,隨波逐流。唯一較特別的是我自己玩的樓梯口謎題,應該會有機會吧!等到名單公布發現我錄取了,再看看名單上的名字,每一個打在google 中,都是一整筆的豐功偉業。我想我真的是撿到的。

7月7日從出門就開始期待著,但又很害怕。希望看到聽到很多的故事和技巧,但會中要交流,交流是互相的,即使我在學校自認算是個願意接觸新事物的人,但拿到這種層級的地方,我的經驗還能看嗎?就這樣一路惴惴不安到上了台鐵,換了高鐵,跟著人群進了遊覽車,2小時後到了飯店。我用筆在跟我的 Puzzle 書對話,好像解開一道題就焦慮少一分似的。

不像以往研習坐在中間,我到了最邊邊坐下,靜靜地觀察著。
即使在中午吃飯,我坐在那兒看著大家哈啦,熟悉的朋友們彼此開玩笑,我還是保持著有禮貌的點頭。

終於到了破冰時間,的確我需要它,因為我就像一塊冰….

一堆的神人參加過三次以上的年會,圍在內圈,而我們這群菜鳥在外圈….
拍手歌開始了….
拍、打、拍、打、拍、拍、反、打。
每個人輪兩次,快速的輪替讓你必須在最短的時間互動,沒有任何害羞的空間。內圈的老師的自我介紹讓我曉得該怎麼做了,然後我開始會自報名號。
拍、握、握、拍、彈、揮、揮、上下
動作越來越順,肢體好像也沒那麼僵硬,到後來甚至是在跟節奏比快,每次兩輪結束大家相視一笑….
冰,就這樣融了。

密室逃脫是要靠幾個故事般的謎題,解開最前方的寶箱,得到阿亮校長的禮物。全場只見一團慌亂,大家在四處找著隱藏的線索,而大螢幕的題目則是兩分鐘做一次替換。我們這組有人自願當那個去找線索的人,讓其他人可以專心解題,因此我們順利解出號碼,並取得提示得到第一個寶箱。但之後就卡關而讓別組捷足先登,不過開心的合作才是重點,不是嗎?

我很想把解謎題送二手書的那些書拿出來,休息時間餵食秀到了,也該是時候了。我吸了一口氣,放在附近的地上,像是擺地攤的,而且地板上還沒有布。
可是我還是沒有勇氣喊,我杵在那兒快一分鐘,覺得自己好呆,可是這時把書放回袋子裡看起來會更呆。
我再吸了一口氣,閉上眼睛用力喊:『解謎題拿二手書,有興趣的來喲!』聲音由大到小,勇氣在第一個字時就已被用盡。

熱情的老師開始聚集,也許是受到剛才密室逃脫的遊戲影響,開始有人對解謎有興趣。因為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害怕,所以正式有人來看到要回去上課,只有五分鐘,也沒有人解出來,不過既然開始了,下次應該會比較敢一點。

噗浪咖啡烘焙館是要每組選出最好的作品上台心跳300。當下就放心了(我以為每個人都得上台),顯然每組只有一個人,而且我有自信那個最好的作品一定不是我,神人太多了。

玩玩Puzzle 畢竟是自己花了一些心力做的,所以我對自己的故事也覺得不差。結果我們同組第一個伙伴報告他的『一片葉子』時,我就開始又down 了。為什麼有人可以只是單純一片葉子的說明就如此深入?更別提後面幾個伙伴談帶學生做電影和刮刮卡製作,在他們之後報告簡直就像關公面前舞大刀,人家都是一個完整的活動及反思,而我只是好玩去放了幾個題目,連照片都沒幾張。(懶得照)

我報告完之後,另一個伙伴則報告了特教教材比賽參賽的作品….也很不錯。
算了,至少好處是我不會被選出去報告。我想。

然後我就被選出去了,這是什麼情況?!

同組的老鳥用一付小智『就決定是你了!』的眼神,真是天可憐見,明明就有皮卡丘為什麼就要派小火龍。你們不知道每次小火龍出去都要被神奇寶貝球收回來免得被打死嗎?

顯然他們不知道,所以抗議無效。

不過最後各組的選人結果,這應該是個慣例。但開玩笑終歸是開玩笑,我還是要謝謝這些前輩們給我機會上臺去講屬於我的故事,能在這麼多優秀的老師面前公開演講,人生中沒幾次這樣的chance。

晚餐很豐盛,buffet 吃到飽我知道要付出體重的代價,但我並不是『別急著吃棉花糖』的信徒。

晚餐後再把書放出來,總算送出去一本了,很開心。

夜晚是呂冠緯老師的專題演講,能投入教育且熱情如此之深,真的是很棒的一個人。但我收獲最大的除了他的夢想及均一的實際應用外,反而是在數據資料的使用。過去這段時間,我對於資料科學和圖形化的著迷,讓我想去學習統計及資料視覺化,讓人能透過資料說出動人的故事,更進一步做出相關的應用。但個人一直有個遺憾,開放資料很多,卻沒什麼人用在教育上。多數看到的都是交通、財政、醫療等。可是均一現在透過眾人學習的時間,長度,次數,可以做出有效的分析,並推測學習的模式。未來可以想見的是,他們會搭配已有的數據資料,推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課程及學習方式。也許這也是未來我可以朝向努力的目標。

然後我們校長看到我的FB,發了訊息來,說看起來課程很棒,有沒有講義。
心中OS:『早就叫你來你又不聽我的….#!$@#^%@#$^』

而越晚,則越精采。
地下室充滿了可怕的誘惑-食物。然後一堆奇奇怪怪的課程,有人拿著壼鈴在甩來甩去;有人則是拿了個測專注力的機器,越專注氣流越高,然後球可以上下移動;有人在調酒;有人在弄台機器(是3D列印嗎?),一堆人晃來晃去在聊天。
簡單來說就是無政府狀態,新來乍到的我就去東碰碰,西玩玩。突然發現這兒每個都是神人,除了教學,生活上也是多采多姿,而我可以學的東西還好多咧。

(第一天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