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2015教育噗浪客7 Day02



一天的一大早,從晨跑開始,而我差點睡過頭。

到了現場就是充滿歡樂的場景,身為教育人卻有著路跑界嘴巴的功力。

5km 對一年前的我算小case,但一年來重了廿公斤的我,現在是連1km 的上坡都有問題了。
半跑半走,完賽時間40分鐘,該減肥了。

早上先從蘇文鈺教授的故事開始,怎麼帶著偏鄉的孩子寫程式。這個念頭很多人都有,從美國歐巴馬學了一個小時的程式後,大家就覺得推行程式是種風潮。不過蘇教授的故事價值在於他的制度,從基礎的程式,到arduino 的設計,再到更高階的課程。認證制度也是個可思考的方向,過往個人所在的數獨協會也曾討論過認證一事,但後來無疾而終。只因為一個簡單的問題:認證完了,然後呢?

教育單位又不採用,升學不會加分,單位的公信力也沒什麼名聲,啊誰想來認證。

但蘇教授創造了不同階段的價值,在認證後有機會玩arduino及機器人的誘因下,這個認證自己被附加了一些利益。結果就是即使長達四天的認證考試,學生依然心甘情願的去挑戰。

或著,不該說是利益,而應該說是榮譽?那種自己過關才有資格學更高深事物的隱形徽章?

接下來就進入二選一的課程,我選的是噗浪講堂,很早就想聽關於泛科學講者的講座,這種等級的出去報名都要繳錢的,這次有免費的當然要來聽。
陸子鈞老師談的是內容農場,之前就拜讀過他這篇文章,也開始了解為什麼要用這麼聳動的話題(而且經常是進去看完之後才發現是廢文),過去會認為反正點進去又沒差,但在他的說明後才曉得,其實我們只要點進去就是助紂為虐,不看不轉才是讓他消弭的好方法。

至於邱文凱老師的表演則是讓我訝異,我過往對科學實驗的展示,還停留在浮沉子、表面張力、氣球貼膠帶拿針刺不會破的印象。但他一開始的紙環火箭就讓我印象深刻,就更別提後面的電弧及木板電流雕刻了。
但更讓我銘記在心的是他從資源班到資優班的過程,我想,一個老師應該永遠記得保持完全的誠實,最真的面對自己和學生。

然後接著就是要心跳300了,我排第3個(後來第4個上台),所以連擺謎題書的心情都沒了。
前頭的伙伴談資訊,談帶班。IRS低成本的識別讓我印象深刻,好想去玩,但那不是重點,因為接下來就是我了。

只能謝謝台下所有優秀老師的捧場,給了我掌聲的鼓勵(尤其說到我也是國手那段),回頭再看影片,緊張兩個字會寫在臉上和行為,整場動個不停,結巴,一講完根本就是落荒而逃。

講完後就有心情享受人家的故事了,帶著孩子打掃玩快閃、馬祖的風光、結合故事的解謎、瘋狂的出去遊歷、怎麼和外國的老師合作、從拼布談有結構的設計課程、阿拉斯加的風光、走過其他工作後回歸教育的工作者….有感動的,有可借學習的,有激勵自己的。每一場,都像是縮小版的TED。

餵食秀時又有幾個人解出,送出了幾本書,包含了我學弟(人家都唸博士了,我連碩士都沒有:~~)。

下午的瀑流課程就是重頭戲了,我挑的是C1234及B56。

張威耑老師,風聆,這是我幾年前就在看的部落格主,也因此我知道他很早就開始針對社會科的能力指標做研究。在早期大家對於九年一貫指標都還在開著『我不知道什麼叫九年一貫啦,拎伯是一天九罐』的玩笑時,他就開始去了解指標的重要性了。我直到最近幾年,才在教學過程中去思索指標的試用性,尤其是未來要針對特教新課綱的指標做設計,這個議題是一定要聽的。
聽完之後只能用汗顏形容,他的成績單、試卷做到的個別化甚至比我的資源班還詳細,如果特教的個別化沒有能力做到普通班老師的表現,那真的是沒有存在的價值了。未來我曉得要怎麼做了~~
他幾乎全場畫人,畫圖的功力好強。在他拿給我簽名時,我超開心的(偶像幫我畫畫)。不過我也很直白地告訴他,他讓我很訝異及不解,因為看他的部落格文章,應該是個很天馬行空,非常有活力,一眼就可以從人群中認出的人,為什麼這麼安靜甚至帶點腼腆,他還是傻笑地沒說什麼。(後來到晚上縣市交流時,我就曉得他的瘋狂了)

謝基煌主任的平板生態,什麼叫做教育,從他的故事就可以看出。單眼,平板,是讓學生拿著去沼澤地拍生態,是可以自由借用去臨時拍校園的。多少昂貴的器材,在學校是被深鎖,存在的證據是財產清單,年復一年地變舊變壞,而原因是怕學生弄壞?只有在他這種不怕事的態度下,學生才有機會拍出最棒的相片,找到最佳的觀察方法(微距鏡)。也許我可以推薦我們校內在推生態的主任一些技巧。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。

鄭維源老師的課程,很多元。利用同時答題的系統,當做簡報講題的內容。Maker 不一定是高科技,拿紙板在樓梯上做溜滑梯也是一種maker,一些孩子的小玩具也讓我很驚豔,未來特教班的孩子應該可以用。

林哲宇老師的遊戲,或者說他這個人的主動互動,都讓我印象深刻。他們真的是一群很有動力的大男孩,也有著很棒的夢想。但老實說,他的講座到中段以後我是開始皺眉頭的,因為他們的目標性太強(已經有很明確的期待),但這種做法若設計到桌遊上時,可能會讓那個桌遊變得,怎麼說呢?非常具有『教育性』。(所以樂趣就….)
也因此晚上他們的演示我一定會參加,我很想知道他們的遊戲設計及步調是否如我所想太過嚴肅,不過幸運的是我錯了。

張原禎老師的APP課程是我受用最多的,未來我將任教特教班,他的東西可以讓孩子的著色變得立體,因此畫畫不再是單一塗完就好,還可以有著很棒的回饋機制,在體驗的過程中,我是開心到有點在發抖的。爽啊~~~

最後的Inkscape,雖然是代打的孫老師,但是至少我聽完後會很想用。過去我畫一些簡圖,很有趣的是我用的居然是 Flash,因為沒有比它更方便切割圖形的工具了。不過現在顯然我又多了一個可以用的武器。

晚上吃得特別開心,因為壓力解除了,想想昨天晚上我還在想辦法讓簡報在五分鐘內完成,唉~

晚上七點半,大家都來體驗遊戲了,我們玩的是北海岸開發的內容。
每六到八個人成為一組,扮演其中一個角色。我最想選到的是財團,因為要試這個遊戲的情況,最好的方法就是有人要當唯利是圖的瘋狗,而不是大家都很溫良恭儉讓的說環保好棒棒。
結果不是,我們這組是富基里,頭像是哆啦A夢,所以我決定要搞成唯利是圖的哆啦A夢。
結果我多慮了,因為我發現除了環保團體外,每組都是唯利是圖,什麼叫永續型開發,先拿到錢才重要啦,破壞是你家的事。
過程中,大家十分歡樂地不斷惡搞別人的開發,又想要賺錢,環保團體不斷地在喊停….
樂趣性的確達到了,而教育性呢?所以這個遊戲在教人怎麼破壞賺錢?
雖然我沒玩到後面,但是有個規則其實已經說明了,因為永續型開發要以後每次走到才能拿到錢,而破壞是當下開發完馬上拿錢,但當地業者以後每次被走到都要支付費用。這個遊戲我們才剛開始玩會很嗜血,但要是玩久一點,就會有人發現情況不對而開始阻止破壞,不然大家到後期會一直付錢而拿不到錢(因為都被破壞開發完了)

我喜歡這個設計,遊戲很公平,而且用隱藏的方式告訴人們破壞開發付出的代價。

至於夜晚的縣市交流,我要老實說….他們瘋了!

我第一次看到在只有兩公尺多高度的樓層有人在玩四軸的,然後居然還有人還在玩四軸飛行過山洞。我平常在學校也是肖肖的,我也覺得我有點異於常人,是不是該去醫院檢查一下。
此時,我決定不要佔用醫療資源,還是給他們去好了。
喔,對了,那個帶頭的,就是我覺得很沉默,很安靜,害羞到不太敢說話的風聆!(不過他的四軸真的玩得很穩,最後墜落在一盤雞上,簡單來說就是墜雞)

然後一邊有人在拿健身的用具在練拉力?至於調酒還是存在,而且今天似乎有備而來,飲料不像昨天有空掉的時候。漂亮的女老師在拿著鬆餅請大家吃,而且要大家表現出enjoy food 的樣子。

不過很開心的是能和另一個偶像葉丙成教授對談,他也建議了我是否可以讓學生也試著出題。好吧,可能我任教的科目有一點難度,但是這是個可以試的方向,畢竟在這個地方,沒有不可能的事。

和其他伙伴也開始熟了,每個人,除了上台之外,台下的生活有著更多的故事。
今天的夜晚,我聽到了很多老師做了什麼。
我也曉得,一直在嚐試,也一直在撞壁,但是又一直想把牆壁撞爛的不只我一個。
我並不唯一,也並不孤單。

(第二天完)


沒有留言: